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关于天津国科举办东丽湖论坛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21  |  【打印】 【关闭

  

天津国科为了展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的实力,提升天津工研院的知名度,吸引海内外的有志之士,明确发展目标,将举行一次东丽湖论坛。

具体日程如下。

1、时间:2016年10月13日(周四)至14日(周五)两天。
    2、日程安排:

10月13日:上午,专家及领导到达。

          下午,举行天津工研院揭牌仪式,并举行座谈,讨论天津工研院及园区建设的规划与方向。参观时间1小时,讨论时间2小时,共3小时。
    10月14日,

上午,天津东丽区政府联合举办东丽湖论坛(东丽湖论坛是由天津市东丽区政府举办的系列会议,邀请各行的专家学者做方向性报告。)
    主题:光健康产业未来与发展

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5人,每人报告时间20分钟,答疑时间10分钟,领导讲话照相30分钟上,茶歇时间30分钟,共3小时30分。
    人员:区内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相关学校、相关科研单位。约100人左右。

    下午,疏散。
    3、参加人员:

专家:饶子和院士、顾瑛院士、王立军院士、李兴德教授、马树恒教授等。

 

东丽湖论坛介绍

背景介绍

为推进东丽区“政产研金才”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共赢发展,打造东丽湖科技创新品牌,推动东丽区逐步向科研院所集聚区、科技创新集聚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转变,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东丽湖论坛组委会发起了以“协同创新、共赢发展”为主题的东丽湖系列论坛,通过联合专业论坛服务机构、相关科研单位、企业、金融机构、专家学者等,定期举办涉及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产融结合、人才发展等主题的专业论坛,以提高科技转化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打造东丽区形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论坛简介
东丽湖论坛(英文名称为Dongli Lake Forum,缩写DLF )(以下简称“论坛”),由东丽湖论坛组委会发起,面向各类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媒体、金融机构、协会商会、创业组织、专家学者等,每2-3周举办一次。论坛以“政产研金才”五位一体为核心,以“协同创新 共赢发展”为主旨,以推动创业创新、跨界合作为目标。
论坛旨在建立长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东丽科技创新品牌,搭建引领科研机构成果转化、解决企业投融资需求、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企业对外合作、吸引高素质人才队伍,加速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平台,实现集聚资源、创新模式、引领发展、深度服务、后期跟踪等多种功能。
论坛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各类组织及企业的一致认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论坛目前已经成为东丽区各类机构及企业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并将在未来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促进东丽又好又快发展。

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战略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通过和相关国家的沟通磋商,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即将实施。亚洲公路网、泛亚铁路网规划和建设,以及油气管道、跨界桥梁、输电线路、光缆传输系统等基础设施将在不久的将来建设完成。天津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铁路、海运、航空枢纽,受到“一带一路”建设活动的全面影响。而东丽区紧邻天津港,未来产业辐射范围将随着铁路网、公路网和港口转运能力的提升而呈现爆炸式增长,高端制造业、创新产业能力将随着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实施被极速放大。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
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过去一年 “双创”为稳增长、防风险、扩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双创”能够获得社会各方的全面响应,一方面是因为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另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不断成熟。前者降低了创业者的政策难度,后者降低了创业者的专业难度,随着市场环境下各项商业制度的不断创新发展,大量新型商业形态也逐渐出现,风险共担、利益分享机制等方面的商业形态创新为“双创”各方提供了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并将推动“双创”向更加全面深入的方向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并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9月15日,天津市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年)》,方案同时明确天津市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津市功能定位, 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确立。天津市功能定位全面实现,成为产业创新引领高地、航运贸易国际枢纽、金融创新核心引擎、改革开放领军者,建成经济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的世界级城市。

东丽机遇
东丽区位于京津塘高速走廊的东部核心区,是区域整体产业规划衔接、产业区域布局、产业链条延伸的重要承载区域,作为连接天津市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重要纽带,依托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可有效放大科研转化和创新创业成果。依托于日臻完善的开发区、保税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东丽在向国际市场迈进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在“一带一路”建设、“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天津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七大战略机遇推动下,东丽区已经迎来最佳的历史发展机遇。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