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天津工研室
院所简介

  

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室简介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整建制的以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国立研究机构,由中国科学院、江苏省和苏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出资建设。自201211月通过验收正式成立以来,研究所始终秉承“忠诚 务实 合作 创新”的发展理念,定位于“面向生物医学的重大需求,开展先进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引领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建成医疗仪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成为不可替代的国立研究机构”。

天津国科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在天津设立的全资公司,也是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的运营载体,公司定位于以高端医疗器械工程化为特色,以医用质谱为主要方向,目标成为集科技、人才、产业、资本、市场为五位一体的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天津国科拥有固定研发及管理人员74人,其中硕士以上占比90%,承担国家科技部、中科院、天津市等各类科技项目50余项,已经申请专利、软著281项,公开及授权131项。先后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众创空间、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市医用质谱精准诊断企业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天津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资质。公司围绕质谱重大项目、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资源引领等方面开展工作。

质谱重大项目方面,公司历时4年攻克了三重四极杆质谱仪的多个核心部件,于20213月取得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与山东威高集团签署科技成果转化协议,以合资公司形式开展生产及营销工作。除三重四极质谱之外,飞行时间质谱、核酸质谱、流式质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等产品顺利推进,2021年公司还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十四五“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仪”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形成了以医用质谱为核心特色,从事医用质谱研究、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的新型研发机构。

产业孵化方面,公司打造了集研发、工程化、中试、孵化、生态集群服务的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医疗器械CDMO公共服务平台,投资建设了医疗器械工程化研发中心、工程化测试中心、有源仪器中试平台、体外诊断试剂GMP中试平台、注册加速平台、创新服务平台等。目前累计孵化及衍生的公司已达30余家,并为多家企业开展委托研发、委托生产、委托注册等孵化创新服务,协助相关公司获批天津市医疗器械优先审批5件、医疗器械注册证4件、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0件。202211月,公司联合东丽经开区与天津市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签署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已有多家企业10余种医疗器械产品通过此项“绿色通道”进入注册申报和技术审评阶段,促进了天津市医疗器械产业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联盟资源引领方面,公司发起成立了“天津市生命科学及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担任理事长单位,与滨海新区共同成立“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联盟汇聚了领域内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医疗机构、服务机构等多种类型的主体单位,形成了覆盖医疗器械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联盟先后举办各类活动50余场,服务天津市企业200余家。20219月,公司依托“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承担了“天津市工程技术系列-医疗器械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迄今共开展3次职称评审,213名申报者获得医疗器械专业中级/高级职称。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