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天津工研室
序 言

  

2017院长新春致辞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我谨代表院领导向关心和支持我院发展与建设的各级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耕耘的全体同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天道酬勤,岁月不居。过去的一年,我院在苏州医工所本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天津市东丽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院内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的完成了从成型到成长、从规划设计到全面建设的过渡阶段,走向了事业快速发展的正确道路。

20161014日,在这个艳阳高照、暖风和煦的日子里,我院正式揭牌成立了。在此由衷感谢出席仪式的科技部、苏州医工所本部及天津市的各方领导嘉宾。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我院同时举办了“光健康产业发展与未来”大型学术论坛,邀请了三位院士、两位海外专家做学术报告。此次活动被天津卫视天津新闻节目专题报道,被天津日报整版报道,并对我院做了详细介绍。此次论坛为我院的扬帆起航打了响亮的一枪,宣示着我院要在中国医疗器械领域抢占一席之地的决心。

回首这一年的工作,我院硕果累累、收获颇丰。从上雨旁风的毛坯房到大气明亮的研发楼,从最初的“光杆司令”到现在的人才济济,从楼内的空空如也到如今的仪器满满。我院在苏州医工所本部和东丽区政府的共同帮助下一步一步成长,成为“东丽开发区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首家入驻单位,并为园区以后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及产业孵化服务。

这一年中,我院积极参与市区级活动,接受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及东丽区等各级领导的视察和社会各界的参观百余次,不仅宣传了我院新型成果转化模式及高端工程技术服务,同时有利于社会投资和项目合作的顺利进行,更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在我院完善主体的过程中,我们同时关注内部组织的构建,成立了天津国科嘉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层党支部,加入了东丽开发区总工会,并设立相关组织领导人员。

作为以科研及工程化为主体的天津工研院,我院积极参与东丽区政府组织的相关会议,主动携手东丽区管委会组织大型论坛、参展等学术活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学机构、社会企业资本等建立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我院注重加强学术交流,多次出席“2016中国(苏州)先进医疗器械技术转移大会”、“2016中以科技投资高峰论坛”等大型会议,代表医疗器械科研院所参加“深圳生物健康展”,并取得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我院积极与科研院所和高校搭建联合平台,期间与天津工业大学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签署了院校合作协议。与苏州医工所本部、硅谷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联合举办了三方项目路演,为引进国外优秀项目及团队奠定了基础。同时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团队来我院参观交流,通过路演系统与苏州医工所远程链接,共同探讨了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体外诊断项目,双方讨论了未来的合作细节,在项目合作、学术往来等方面培养上达成了共识。

我院贯彻落实“医工结合”计划,积极与各大医院交流合作,同南开医院、北京武警总装医院、吉大一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了良好关系,与天津卫生装备研究所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共建研究平台等方面达成合作。

2016年,我院还与众多社会投资方进行洽谈,其中包括蓝卡(国际)健康集团、北京以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清控华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探讨各方面合作的可能性。联合东丽开发区管委会与中韩产业园进行了正式的洽谈会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高端技术人才培养是天津工研院的重要任务之一,这对于工研院和东丽开发区都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至关重要。目前为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主要包括前期人才申请、人才引进计划和2017校园招聘工作。其中我院参与了天津市东丽开发区人才计划,申报了凤凰计划领军人才项目。同时引进了3位吉林大学教授完成前期平台基础功能搭建工作,引进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及其团队,引进1位海归硕士负责项目前期建设规划。

我院积极参与天津市科委人才及基金项目申报活动,努力争取各项对人才、项目有利的政策支持。项目申请和工程化平台的搭建作为2016年我院建设的核心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在天津拟落地转化的项目已有6个,其中2个项目已签署技术委托合同,项目技术攻关研究已经开始,其他4个项目的工程化工作也在运行当中。我院同时参与了7项天津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已获批1项。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2017年的巨大挑战,我们要一如既往、满怀信心。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我深信在未来的征程中,我院必将所向披靡,满载而归。“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2017年,正是我们扬帆远航、谱写华章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共同谱写高水平、有特色的新诗篇,共同开创我院更为辉煌灿烂的明天!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2017.01.21

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唐玉国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