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北方网】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东丽开发区“筑巢引凤” 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本站转载内容有删减)

文章来源:综合处  |  发布时间:2017-12-05  |  【打印】 【关闭

    内容提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发展,对产业层次低、产出效益差、污染能耗高的企业进行转型或淘汰,为高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东丽开发区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对产业层次低、产出效益差、污染能耗高的企业进行转型或淘汰,为高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东丽开发区通过引进大院大所、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等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了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东丽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柴梅说,“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我们将用3到5年时间,在巩固汽车零部件产业百亿规模基础上,再着力打造医疗器械、新材料、检验检测3个百亿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拉动医疗器械产业冲刺百亿集群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东丽开发区正在着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园区周边的医疗器械园、科创园以及其他园区都需要检验检测服务,检验检测企业的集聚将为这些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供巨大的帮助。目前,东丽开发区正在加快检验检测产业园11.5万平方米载体建设,加速推动石墨烯检测中心、航瀛精诚检测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未来五年将实现百亿产值规模。
  东丽开发区的医疗器械产业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势头迅猛。随着医疗器械产业园一期2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以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为龙头的10多家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已经正式入驻。未来将继续开展重点引进大院大所科技创新资源的工作,打造集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搭建医疗器械产业百亿集群的集聚地。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国内的唯一一家分支机构。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将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落户,引领和促进东丽区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
  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成说:“我们不只是简简单单地做工程化产品的输出,而是希望把全国乃至全球最尖端、最先进的医疗器械技术带到天津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可生产、可制造、可销售的转化,形成技术专业化、分工精细化的医疗器械产业布局。通俗一点讲,就是我们不生产医疗器械产品,而是生产医疗器械公司。”
  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高资金、高周期、高技术门槛的行业,一般来说,一个项目公司的孵化需要3到5年的时间。目前,该研究院正在研发、转化的一项能够在术中判别良性和恶性组织的技术已经进入了储备期。接下来,这项全球领先的技术将进入临床应用阶段。
  今后,该研究院还将源源不断地将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通过孵化项目公司的形式从这个平台推向市场,构建一条产、学、研、采、供、销完整的产业链,将极大地提升区域产业结构。未来五年,东丽开发区将通过精准招商使医疗器械产业形成百亿产值规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来源: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7/11/27/034122141.shtml?_oid=oNxPHjkTXLfukNNyZEUmHNWPDz3I&_l=3&_c=2&sourceAppId=undefined&newsId=null&appId=null&state=)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