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紫外线与维生素D3

文章来源:李小强  |  发布时间:2017-04-14  |  【打印】 【关闭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最重要的家族成员是D2和D3。维生素D3在人体钙吸收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缺乏不仅会影响人体对钙的正常吸收,更会导致佝偻病、软骨病等疾病。正常人类体内90%的维生素D3来源于太阳光紫外线照射,10%来自于日常的饮食。天然的维生素D3不会有摄入过量的风险,为满足人体需求,应当保证每天日晒2小时以上。

    研究表明,人体皮肤下的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B波段照射,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前维生素D3,前维生素D3进而转化为维生素D3。这个生理过程中还会有其它代谢物的产生,最主要为Lumisterol和Tachysterol。随着紫外线照射时间增加,血液中的三种物质含量都会成比例增加,但生成物的占比与紫外辐射光的波长有关,相关实验结果显示,当紫外光波长处于295nm~300nm时,维生素D3在生成物中所占百分比最高,即7-脱氢胆固醇的有效转化率最高。

   然而,紫外线对皮肤有很强的生理作用,过量的紫外辐射会对人体产生伤害。短时的过量曝露使皮肤灼伤,长期过量曝露可能导致皮肤出现松弛、老化,甚至出现肿块、癌变,还可能导致眼睛的玻璃体混浊、产生白内障,使人体免疫力降低等。这源自于紫外线的生物效应,这种生物效应具有强烈的、非线性的波长相关性。紫外红斑效应参照谱就是用来表达250nm~400nm波长范围内紫外辐射的红斑效应与辐射能量之间随波长变化的非线性关系。

图1 紫外红斑与非黑色素皮肤癌效应权重

    紫外指数(UV index)是表示地表太阳紫外辐射的红斑有效辐照度水准的量化指标, 由公式计算得到紫外指数经修约后以整数表示。实际应用中,紫外指数可以用5min~10min的平均值报告其瞬时值和日最大值。云对紫外辐射透过大气有重要影响,未考虑云的影响时,称为“晴空”或“无云”紫外指数。为了向公众及时传达太阳紫外辐射照度的信息,提示公众进行自我防护,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非核辐射防护委员会共同发布了《紫外指数:使用指南》,推荐使用紫外指数,并划分了曝露等级,如图2所示。

图2 紫外线曝露等级

   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伤害程度不仅与紫外辐射照度有关,而且还与人体的皮肤类型有关,医学上一般将皮肤分为六类,如图3所示。不同类型对紫外辐射的反应各不相同,Ⅰ型皮肤最敏感,Ⅵ型皮肤最不敏感,一般认为黄种人的皮肤属于Ⅱ型到Ⅳ型。

图3 皮肤类型及其对紫外辐射的敏感程度

   综上所述,我们应当根据个人皮肤类型,针对不同的紫外线暴露等级,提前做好相应的紫外线防护措施,以防皮肤受到伤害。但少量紫外线辐射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3的生成,对于长期无法接受太阳照射的人群以及维生素D3的缺乏患者,也可以使用紫外线维生素D保健灯产品,主动接受微量特定波段的紫外线照射,来促进体内维生素D3的生成。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