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STED超分辨显微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19  |  【打印】 【关闭

  受激发射损耗(Stimulated Emission Depletion,STED)超分辨显微镜是以共聚焦显微光学技术为基础,通过把被激发的荧光物质限制在小于衍射极限的范围内,实现超越衍射极限的分辨率。STED超分辨显微镜的成像方式不依赖于特定的荧光染料,也不需要进行复杂的后期图像处理,可以实现活细胞内生物分子的实时成像和动态跟踪。
  正在进行样机的装调,初步实现了STED超分辨显微镜的功能,实现了50nm的分辨率,并实现了生物样本的超分辨成像。优化了激发光和损耗光之间的脉冲时间延迟技术、环形损耗光中央残留光强控制技术、激发光与损耗光空间精密合束技术等,使得系统的成像分辨率有明显提升。并研究了STED观察实际细胞样本可能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手段,分别在细胞骨架、线粒体、神经元生长锥等样本上实现了超分辨观察。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