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近期动态

天津工研院刘首鹏博士获批2016年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绿色通道项目暨第六批科技计划项目基金扶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8  |  【打印】 【关闭

  

天津工研院光学室副研究员刘首鹏博士“大面积三维纳米结构生物薄膜压印系统的模板研究”项目,获批2016年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绿色通道项目暨第六批科技计划项目基金扶持。

本项目拟研制针对生物医学领域的大面积软膜纳米压印设备的模板。模板的研发采用传统的微纳制造工艺:第一种模板结构为纳米丝网细胞支架,用于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培养及分化;第二种模板结构为锥形微孔滤膜,用于循环肿瘤细胞等稀有细胞的高效高选择性的抓获和分析,实现癌症的早期诊断、用药评估和复查监。卷对卷软膜纳米压印设备对科学技术的创新意义重大。而该设备的第一个创新点即三维微纳结构的软膜模板的研究。本项目中卷对卷软膜及三维纳米压印技术的研制将带精密机械加工、纳米加工等工艺和制造能力的提高;本项目不仅具有推动生物医学领域相关仪器基础研究,配置原创性成果的功能,还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刘首鹏副研究员从事微纳米加工及相关工作14年,成功地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分子电子学,半导体电子学和生物传感领域,已发表微纳加工相关文章5篇。项目支持合作单位实验室内包含微纳加工中心及各种仪器设备,能够为本项目提供良好的研发平台。项目团队来自天津国科嘉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科院医工所、 等多个单位,团队在三维纳米膜制作及其应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保证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本项目拟针对三维纳米生物膜大面积高精度制作要求,针对三维纳米细胞培养膜和循环肿瘤细胞分离膜的技术要求,研究对应的三维纳米结构生物膜快速成型系统的高精度大面积的纳米压抑模板,推动干细胞分化培养、再生医学、肿瘤早期诊断、预后评估和个性化治疗等领域发展。通过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攻克针对生物领域的大面积三维纳米模版制备的关键技术问题,可以打破美国等发达国家在高端纳米压印设备的垄断,满足我国生物、信息、能源等领域对大面积、低成本制造纳米结构的需求,促进相关产业升级。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