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天津工研院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6  |  【打印】 【关闭

  

为了带来生物医学理念上的革命,技术上的创新,市场的暴发式增长,带来生物医疗器械的迅猛发展,从而惠及全人类的生命与健康,2016年10月14日,天津工研院与东丽区政府携手筹建以“光健康产业未来与发展”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暨第十八期东丽湖论坛,最终论坛在东丽开发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圆满举办。围绕东丽区医疗器械发展及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天津工研院与东丽区政府邀请该领域国内外重点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负责人、技术人才,主管部门领导等,聚焦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前景,加快医疗器械产业在京津冀地区的快速集聚与发展。同时,“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东丽区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现场领导及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纪念性时刻。

10月14日上午,伴随着东丽区、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宣传片的播放,领导及嘉宾们签到入场,区领导在贵宾室与重要嘉宾见面并合影。论坛启动仪式在9:00准时开始,主持人暨副区长段益民介绍了与会领导、嘉宾,包括:

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

天津市科委主任连东青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立军;

天津市卫计委药械处处长吴璠;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饶子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立军;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激光科主任、教授顾瑛

苏州医工所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李兴德;

荷兰代尔夫特Delft技术大学教授、飞利浦公司半导体照明院士及半导体照明开放创新规划高级总监张国旗

区委书记尚斌义;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苑树发;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子英;

区委常委、副区长段益民;

政府办、人才办、宣传部、工商联、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委、科委、卫计委、市场监管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合作交流办、金融办、审批局等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街道(园区)、经济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

医工所所长唐玉国;

医工所党委书记邓强;

医工所副所长武晓东;

医工所党委副书记杨洪波;

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出席论坛的还有: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专家;天津市南开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天津市三甲医院代表;来自北京、天津、苏州、南京的医疗器械生产、销售企业代表;落户东丽区的中科院光电院等科研院所、医疗器械企业、投融资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科技日报、天津日报等媒体代表。

在致辞环节,首先由区委常委区长段益民代表东丽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医疗器械产业的前景及在东丽区近年发展的成果表示认可,尤其强调携手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打造的北方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及此次论坛对于推动东丽区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影响。

随后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介绍苏州医工所的基本情况以及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摸索出一套比较有特色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这种成功经验正是通过建立天津工研院这一举措带入京津冀地区,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链在京津冀地区快速发展和集群式爆发。

随后,市科委副主任连东青结合国家科技政策,说明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光明前途,对东丽与苏州医工所的此项壮举表示肯定与赞扬。

接下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致辞中指出东丽区具备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应得到合理利用,这个过程需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以及高层次人才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展相互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在专家报告环节,依次由饶子和院士作“医疗器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王立军院士作“激光医学设备的进展及展望”报告,顾瑛院士作“激光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报告,李兴德教授作“新兴医学光影像技术及产业前景”报告,张国旗教授作“LED在生命与健康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报告,让与会领导及嘉宾了解到最前沿的技术,倾听到最理性的声音。

                                                      

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光华介绍“东丽区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苏州医工所党委副书记杨洪波介绍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后,原科技部副部长曹建林、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市市场监管委总药监师李静苏州医工所所长唐玉国、市卫计委药械处处长吴璠、苏州医工所书记邓强共同触摸天津工研院启动球,标志天津工研院正式启动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