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天津工研院>院长致辞

2019年新春致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03  |  【打印】 【关闭

  

  

同事们,同学们,大家新年好!

    此时此刻,您可能在返乡的归途中,期盼着与家人久违的团聚;您可能已经回到家中,与亲人分享一年的收获;您也可能仍坚守岗位,用默默奉献谱写青春的序曲。无论您身在何处,2019新春的脚步已越走越近,过年的情愫正越来越浓,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在此我谨代表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建所10周年,是天津工研院建院3周年。这一年全院员工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凝心聚力,完成了一件件看似平凡但是不简单的工作,正是有了你们的不懈努力,使天津工研院有了不凡的成绩,使我院走在苏州医工所分支机构的前列。

  这一年,地方政府和所本部重视工研院发展,所部领导班子多次赴津指导工作,各管理部门、研究室多次来津现场交流,同时设置专门的域外机构办公室进行沟通交流。天津市市委领导、科技局、发改委、东丽区、东丽开发区等各级领导多次来院指导工作,感谢他们给予我们前行的信心和方向。

  这一年,全院员工坚持生物医学工程科技创新工作,以医用质谱重大项目为牵引,三重四极质谱仪从无到有,四级杆核心部件取得突破,射频电路、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逐步掌握,离子源、真空系统、软件系统、质谱试剂等主要系统进展顺利,医用三重四极质谱仪国产化指日可待;同时流式质谱、MALDI-TOF质谱与外部开展合作,医用质谱中心规模初现。工程化平台初步搭建,既有经验丰富的总工程师、又有年富力强的科研骨干和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未来值得期待。

  这一年,科研项目申请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获批经费超过500万,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来津院所专项、中科院院市合作专项、天津市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卡脖子”仪器设备专项、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多个科研项目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东丽区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东丽区医用质谱工程化中心等多个单位资质获批,天津工研院的科研工作正逐步受到各方的支持和认可。

  这一年,我们继续践行医疗器械成果转化模式,举办了东丽国际医疗器械园项目路演、市成果转化中心-中科院医疗器械专场路演活动;成立了中科嘉睿、中科质谱两个公司;继续深化与天大、南开、天津工大、卫勤所、南开医院等单位的合作,同时开拓合作渠道,与河北工大、天津医科大、天津科大、武警特色医学中心、天津市二中心、四中心医院等单位开展新的合作。并与地方企业紧密交流,努力提高我们在京津冀地区的影响力,落实院所合作,院企合作,医工结合等合作模式,希望将医疗器械成果转化做实做好。

  这一年,我们组织开展人才招聘,脚步遍布北京、长春、青岛、济南、天津各大高校,1000余份简历彰显着我们的吸引力。同时我院多名员工职称得以晋升,薪资待遇水平也逐步提高,工研院的人才后继有人,而人才是工研院未来长期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

  这一年,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醇香如一的咖啡,香味四溢的西点,炎炎夏日的饮品,不见不散的活动,综合部总是给予大家最贴心的关怀。尤其是院内餐厅的设立使大家不用再为寻觅一日三餐而发愁,更是吃上可口的饭菜,不经意间还会有大闸蟹、扇贝、大虾等意外的小确幸。在工研院的大家庭里,以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提升大家的团队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我们一直在努力。

  这一年,我们还收获了很多感动,无数次出差,无数次会议,全国各地留下工研院的足迹,无数个项目申报书,无数次失败的实验,无数个周末、无数个挑灯夜晚,工研院里有我们奋斗的身影;但当我们看到电脑里的文件、图纸和代码、装配好的机械电路部件、飞速运行的软件、可真正检测血液指标的试剂,我们努力的结果没有白费,正是这一幅幅努力前行中最真实、最动人的图景,构筑了工研院最核心的力量。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因为热爱,故翻山越岭;因为信任,我们携手并进;因为梦想,我们奋斗不止;因为责任,我们砥砺前行。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也将迎来天津工研院第4个年头,希望我们继续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创新医疗器械的浪潮下,认清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克服自身不足,坚持以市场为牵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双轮驱动模式,产出能够“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医疗器械成果,为京津冀地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助力,为国产医疗器械产业贡献力量。

  在猪年来临之际,祝大家生活笑逐言开、身体青春永驻、学习胸有成竹、事业如有神助、诸事大吉,诸事顺意。

  

   

  2019.02.03

  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副院长 程文播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