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天津工研院>院长致辞

给你一个来天津工研院的理由(三)

文章来源:王成  |  发布时间:2016-12-08  |  【打印】 【关闭

  

多收三五斗:

      这一刻,窗外的红日已悄然升起,在一个清明的早晨,说说对你们的要求。

    很多应聘者都会问我有什么要求,这应该是最直接的问题,但却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工研院涉猎的业务领域相当宽泛,研发、生产、市场、资本等等不一而足,你们说该如何概括对应聘人员的具体要求呢?

    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和茫茫人海里找对象一样难,可时限上比找对象短多了,基本上是相亲时就要确定是合还是分,所以更需要些许缘分。我理想的工作伙伴是这样一群人:在做选择时能果决、不犹疑;遇到困境时能兴奋、不逃避;善于利用平台和资源快速打造个人品牌;全力以赴追求个人能力提升。我对来我这的你们寄予无限期许,你们个人成长给我带来的满足要远胜于事业发展本身。

    我期望着在这繁华的招聘季,能多收三五斗,但在此我却仅仅能写出下面这些最最基本的要求。昔我往矣,夏花正忙。今我来思,冬草已黄。贤才迟迟,载饥载慌。吾心如许,莫谓衷肠。

Q1:对应聘人员的能力要求?

       我本可以泛泛地说,要求你们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文字及语言表达能力、包括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等。可我内心里最希望的是你们要能够:求创业,知廉耻,能吃苦,善服众。

       你们将要从事的是一个要求即战力的工作,即能够应付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来便能战。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学习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以适应事业发展对你们近乎苛刻的要求。我总认为工研院的工作是会比单纯创业对个人要求更残酷,但成就感也会更高。我无比确定,你们在这里经历的一切,会给你们未来生活带来一份从容,一份不依赖于任何外在庇护而保持自由心性的从容。喝了这碗酒,什么样的酒你都喝的下去。

       我对你们的要求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还要学会带领一支团队前行,我会尽我所能让你们成为一方霸主。当然,你也将受到我不断的压榨,若无法承受,可以中途退出。(弹幕:那样的话有点儿没名!)

Q2:招聘人员专业范围?

       竞聘技术岗位的人员,我们需要具有光学、机械、电控、软件等相关理工专业背景,而对于管理岗位我们更希望能够熟悉生物或医学相关知识。同时,我也特别渴求懂资本运作、法律法规或是企业管理的人才。“管理为科研服务”绝不是一句口号而已。设想一下,从我的团队里随便拉出一个,站在投资人面前都能侃侃而谈,或许是干细胞革命,或是国家新政,或是设备可靠性,又或是资本投资回报率,那场景“哇咔咔,怎一个美字了得”!

Q3:对应聘人员的学历要求?

       我们招收应届的硕士或博士毕业生,同时对第一学历(本科)也有要求。这主要因为我难以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你的能力,而高考是目前能最公平地确定你自制能力、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况且我永远执拗地认为你的师承将对你的成长有重大影响,请原谅我的任性。

       对于往届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了,这主要还是要看你的能力与经历,希望你一直都是在努力着,这点我很看重。我不介意给往届生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只是你需要用实力证明给我看。

Q4:应聘过程的注意事项?

       招聘过程如同相亲双方的第一次会面,我们期待为彼此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良好的时间观念、恰当的言谈举止、适宜的穿着打扮,这不止是为你应聘加分,其实我更觉得是一个人的自我修养。

       当然,一份经过认真准备而又不夸夸其谈的简历是必须的,这是让我们充分了解你的最好机会,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应聘者的文字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是你对这个岗位的渴求程度。

Q5:什么时候招聘?

       春夏秋冬皆相宜,假日节日均无休。

      一问一答差不多就是这样了,外面那日头已上三竿,清亮的光线投射进来,花人的眼睛。随性写就的文字,但愿没给你们留下一个唠唠叨叨的老人形象。千言万语汇成还是那句话,我一直在这里,希望前路有你!干出个人模狗样来,这里能让你积累出向后辈吹嘘的足够资本。马克思说过,令人羡慕的是那些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人。所以希望你早点来,带着朝阳!

    我知道我给的钱不多,可一份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要赚钱,更是为了要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丰富精彩。当人内心成长强大,品质修养足够时,赚钱只是顺带的事,成功也是与之俱来的附产物!人的成长比赚钱更重要!人的成熟比成功更重要!做一个值钱的人比做一个有钱的人更重要!

    旭日东方,写就几行,劝君之语,终将收场。甭犹豫了,痛快儿来!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