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人事教育
人才招聘

给你一个来天津工研院的理由(一)

文章来源:王成  |  发布时间:2016-11-19  |  【打印】 【关闭

写在前面的话:

2015年9月,一个不能再普通的日子,我在办公室收拾好个人物品,告别了为之服务15年的某国立科研机构,踏上了创业之路。那时,天津市东丽区于我只是一个地理名词,当双脚真切地踏上这片些许空旷的土地时,我深知生命的又一段旅程就这样开始了,这一年我55岁。

我和此次或者今后的很多应聘者有不小的年龄差距,你们中的多数人和我孩子的年龄相仿。你们应聘时关注的问题很有共性,无论是工作环境、企业文化、工资待遇或是其他,我努力尝试在回答你们的问题时不去说教,我特别希望你们阅读这些文字时,是可以听着音乐或是品着咖啡的,而我写下这些文字只是想和年轻人谈谈心,也许就仅是如此而已……

关于天津工程技术(以下简称工研院)

我首先要告诉你工研院的有关信息,以供年轻的你们判断是否值得为之而奋斗,是否足以给你们一个选择来这里工作的理由。尽管工研院是我从襁褓中呵护成长起来的,但在这里会去谈它的局限与不足之处,以帮助你们做出最正确的抉择

Q1:工研院方向

生物仪器、医疗器械的研制。这是一个noble的行业,令人尊重、崇高的事业,研究生物与人类健康,永远是一个排在前列的职业,不论党派、种族、阶级。(个人将之排在第二,第一个给了研究感情与爱。)其他的行业,总有些人类的戾气。

Q2:工研院工作内容

集中于工程化阶段,致力于工业化设计。也就是科研成果向成熟产品过渡阶段。我们关注产品的可靠性、可维修性、可操作性、经济性。所以我们培训的是匠人,是可以自由进行科学研究领域的匠人,是可以自由出入生产制造的匠人。上得了厅堂、进得了厨房。

Q2:工研院的建院宗旨?

工研院的办院方针合作务实、创新、创业

我们不常规的研究院所,坚持的是实业报国的发展理念。第一报国,第二实业。创新的创业才会使创新得到永恒,也会使创业得到持久。乔布斯若永远在自己家的车库里,是不会改变世界的,只有他做了苹果的总裁,才有能力改变世界。

Q3:工研院的团队建设规划?

小平台,大客户。

即使给我们再多的时间,我们也不可能发展成为成百上千人的科研大我们规划的就是一支20-30的创新与管理集成的团队。一旦条件成熟,我们鼓励那些领军人才带领团队独立发展,工研院将成为坚实的后盾。

Q4:工研院的短处?

这个问题很尖锐,但我很有兴趣和你们谈谈。我说工研院还是个新生儿,虽然充满朝气,但也存在问题。

我们做的是极具开创性的事业,要期待有人传帮带,主动性创造性是对员工常态化的要求。

工研院当期无法给你带来自豪感,我们正处于打造自己品牌的阶段。我们也不同于体制内的单位,可能很难让你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规律生活你必须做好短时间内就需独当一面、以一当十、承担压力的心理准备。

这里的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没有一个保姆式的管家和既定的流程让我们按部就班,但我们亲手开创和搭建的一切,是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茁壮和结实,当未来的人生面临任何困境都不会让你心生恐惧。

没有继承与储备、全部都要从零开始、所有问题都需要自己给出答案。要求你有神一般的学习能力、神一般的组织能力、神一般的实施能力、神一般的沟通能力……。你将不是一个一般的神。

今天我先只回答这些问题,过几天我还会陆续回答其他问题,提醒大家的可能是从应聘天津工研院之时起就要面对激烈的竞争,之所以要这么严格地进行遴选,是希望建设这样一个团队,队友将永远都是可依靠的臂膀:如果你成不了别人的依靠,我们不选择你。

   一问一答,文之切切,吾心拳拳,我一直在这里,希望前路有你!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