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轻小型锥束CT成像系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8  |  【打印】 【关闭

 目前用于介入诊疗的影像设备主要有X射线(包括X射线机和CT)、超声、MRI和光学内窥镜。由于X射线具有成像速度快、分辨率高、对动态器官及骨组织显示能力强、对介入手术器械兼容性好等优势,现已成为介入放射中最常用的成像系统。

 CT作为常用医学影像设备,可为临床提供基本诊断信息,但大型CT设备动辄要千万以上,后期维护费用较高,普通基层医院不具备购买此类设备条件。对CT依赖强的科室,例如神经外科、介入等科室所有诊疗工作均依赖于CT,因此有隶属于自己的低成本影像设备将提升工作效率。颅脑损伤最佳治疗时间是黄金半小时之内,搬动危重病人到CT室检查过程中发生危及生命的突发情况概率高达71%,因此需要快速诊断的影像设备提供支持,无论是急救中心还是野战方舱均,现有装备均无法满足医疗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可移动、低成本、低辐射、多功能的CT成像系统。

 本项目的目标产品是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轻量型锥束CT成像系统,该系统该系统借助平板探测器,采用立式旋转扫描方式,通过特有的重建技术,实现人体全身2DX线透视成像和3DCT低剂量成像。综合来讲,该系统较其它系统具有以下优势:

 轻量化——重量不超过400公斤,可将影像系统送到患者身边;

 低剂量——较现有锥束CT成像系统的辐射剂量降低至少30%以上;

 开放式——可用于介入手术,提供术中实时影像信息;

 多模式——可提供2D3D成像模式;

 低能耗——常规车载动力即可满足,可以作为野战方舱、急救车车载CT,实现急救任务。

 本项目力争在三年内完成仪器推广,借助销售商的销售网络以及学术交流、医疗仪器展会等平台扩大产品市场。市场调查机构InMedica认为,到2016年,中国的所有医用移动CT机市场可能会达到8.1亿元,并以每年9.5%的速度增长,因此本项目具有极好的市场前景。

 

版权所有 ©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室 备案号: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五经路 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 4号楼  邮编:300399
电话:022-84993258 传真:022-84993258 E-mail:wenhc@sibet.ac.cn